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大學打工學經驗?內容辛苦待遇差!

大學打工學經驗?內容辛苦待遇差!
Part-time job? Exhausting work under poor conditions !
病毒數據庫20131113
 大學,是許多人進入社會職場的最後一站,但事實上,很多大學生在念大學的期間便有頻繁打工的經驗,這個現象,更曾經被監察院長王建煊批評,「大學生打工笨死了」、「把最寶貴的黃金時間當石頭賣掉」,但是,大學生打工不一定是自由選擇的。
 根據勞委會在20074月公告的統計數據顯示,大學生打工的背後原因相當現實,有53.7%的人是為了賺取零用錢,15.2%是要分擔家計,13.2是必須透過努力打工,學費才有著落。同年7月,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亦顯示,有86.69的打工學生是為了賺取生活費,而有68.6%的大學生表示,自己的生活費主要都是靠自己賺來的。

我們不是笨,只是沒有選擇…
I'm not stupid, just because I have no choice...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跟一般同學一樣,有自己的休閒時間,而不會選擇打工」受訪的張同學指出,自己因為家裡負擔過大的關係,不得不在大學階段開始打工,目前每周工作時間約為20小時,每天最晚工作到晚上九點,有時因為工作的體力負荷過大,而沒有唸書。「考前的時候會慌,覺得自己準備的不充實,但是,久了就習慣了」。
 「打工確實影響到我的日常生活,除了工作,我沒有什麼與朋友相聚的時間,也沒有愛情」在補習班工作的黃同學也提到工作對社交的影響。表面上,打工的代價就是體力與時間,但事實上,時間與體力,代表著更多可能的損失,打工的時間,剝奪了他們享受青春的權利。「但是,這還是自己選擇的,畢竟,辛苦一點每個月就能賺一萬多塊,比獎學金什麼都划算」。

出售的豈止黃金時間,還有安全!
Selling out my precious time and my safety !
 「我在校外的餐飲店打工,店裡提供鐵板類的餐點,熱的鐵板很重,但排到我上班的時候,店裡沒甚麼男生,都要女生去拿,有的時候就會燙傷,我有一次還被用到眼睛。」目前每周工作至少12小時的施同學回憶過去在餐飲店打工的經驗。餐飲類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熱鍋熱盤,都可能會變成傷害。根據前面引述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有28.8%的學生偏好從事此類的工作。此時,店內的福利就會變得相當重要,「店裡有提供團體保險,如果外送受傷怎樣的,都還有基本可以申請的保障」。
  更多大學生會選擇較為安全的工作,前份統計指出34.21%的大學生想從事家教類別的工作,在補習班工作也相當熱門。但是,教育類別的工作並不一定比較安全。黃同學指出,長途騎車上班也相當危險「我要騎機車去嘉義市上班,然後再騎回來,有好幾次都差點覺得自己回不來了。」;「有的時候要在很晚的時間騎車,又累,真的滿危險的。」施同學也有相同的擔憂。

工讀權利的問題,誰來伸張?
Who will stand out and fight for the right of worker-students ?
 「我曾經在便利商店打工,雖然有領到基本工資,但是,工時都被老闆拉到很長,當時候也不知道這樣是不可以的。」目前在校內工讀的陳同學,回想過去在便利商店工作的經驗,點出學生族群在職場上其實相當弱勢的問題。「我剛進去做餐飲的時候,時薪也才90元,而就算我爬到最高了,也只有105,仍然沒有基本工資」;「我雖然現在有領到110但我剛進餐飲店的時候,時薪也只有100」有從事過餐飲性質工作的兩位受訪者,皆有時薪低於基本工資的經驗。對於學生的勞權受損,中正大學校方則表示:「如遇有工讀權益損害時,本組將輔導學生尋求法律途徑並向校外相關單位反映處理。
 學生無論在校內工作還是在校外打工,只要兼職,有勞動付出就是勞工,但所有的受訪者皆指出,自己工作並不享有勞、健保。「我在學校打工,我的健保並沒有掛在學校名下,還是我每學期自己付。」受訪的僑生同學提及此問題。僑生每學期所需繳納的健保費為2214元,但若能在學校投保,每個月所需繳納的健保金額只需281元。
 「因為跟學校有權力關係,而且好像還有政府背書,所以我不會主動要求學校應該要給我勞健保。」陳同學表明,「面對私人機關,我很需要錢,怕沒有工作,所以,我也不會要求,甚至檢舉。」面對校方知法犯法,受雇學生往往會認為學校的處理應該是絕對合法,不會起身有所要求。針對勞動權益問題,至截稿日前中正大學校方並無任何回應。

獎、助學金,分配的並不公平。
Inequality of the distribution of scholarship and bursary
 「我覺得助學金的資訊沒有很清楚,常常會找不到相關的資訊。」黃同學提出這項質疑。而事實上,就算找的到也不一定能夠申請。「有許多助學金是以低收入戶作為標準,我的家境比較特別,有家人在台積電工作,不符資格,但家裡因為有許多狀況而無法提供我唸書與我的生活所需」助學金的認定標準也是一個問題,更可能使之無法救助需錢孔急的同學。「我有申請過助學金,但他從學費裡面扣,讓我的學貸變少一點,但無法提供眼前的生活所需。」申請過助學金的張同學則更明確的指出助學金制度無法讓學生依憑的最大理由:只助學費,不助生活。
 對於此種不便,中正大學校方則表示:「校外助學金申請種類繁多,相關訊息皆掛載於本組網頁供學生瀏覽。可於網頁中植入『中正大學獎助學金』搜尋,便可輕易查詢相關資訊。」並且允諾未來會多加宣導。
 「很多人因為要工作,沒有辦法有足夠的時間念書,在起跑點上就輸給別人,怎麼拿校長獎獎學金?」施同學指出,獎學金就是看成績選擇贏家的遊戲,這個贏家可能永遠都不是最需要的人,因為,需要錢的人早就因為現實問題而無法參與競爭。最後,這筆錢只分配給原本就有餘裕的人。「但我覺得這就是每個人的特質與選擇,社會上本來就不會事事平等」黃同學以個人的自由與選擇,作為自己對於獎學金的註解,「有的獎學金標準沒有那麼高,如果拚一點,應該還是有機會」。
打工與階級再製。
Additional vulnerability to the vulnerable group.
 大學是學習的場域,但許多人因為現實因素無法好好學習,必須選擇打工,讓自己能夠「活下去」。我們原本期待能夠透過妥善的資源分配,讓大家在不必擔憂生活的狀況底下學習,但是,資源的分配卻不能如願。原本弱勢的同學在求學途中,必須承擔各種風險,以換得學習的機會。我們應審慎面對大學生打工的問題,不可將其化約為浪費時間,更應看出其背後的問題,並著手解決。

 而各大學也應著手改善自己的勞動環境,並思考如何能協助校外打工同學獲得法律的基本保障。這樣,才能達到最基本的公平與正義,不讓階級再製出現在求學的過程中,保障弱勢的學生不再弱勢,給予他們,選擇不打工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